盒子
盒子
文章目录
  1. 前言
  2. BAT巨头
    1. 百度:百度云OS
    2. 阿里:YunOS
    3. 腾讯:TOS
  3. 手机厂商的软硬件结合之路
    1. 魅族:FlymeOS
    2. 中兴:MiFavor
    3. OPPO:ColorOS
    4. 小米:MIUI
    5. 锤子:SmartisanOS
    6. 一加:OxygenOS 和 H2OS
    7. 酷派:CoolUI
    8. VIVO:Funtouch OS
    9. 华为:EMUI
  4. 民间中的明星团队
    1. 乐蛙OS
    2. 新蜂ROM
    3. MokeeOS
  5. 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6. 后话

盘点国内的那些ROM

前言

最近新闻比较多,阿里入股魅族的消息除了轰动之余,不免会让人回想起去年的Flyme Powered by YunOS。腾讯推出的TOS,也会使人想起那年昙花一现的tita。一加公布其自主ROM正式改名OxygenOS的消息,也让人好奇刘作虎的下一步棋。
百度的”百度云OS”、阿里的”YunOS”、腾讯的”TOS”、魅族的“FLymeOS”、小米的“MIUI”、锤子的“SmartisanOS”还有一加的“OxygenOS”等等,让人有一种在Android市场下欣欣向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感觉。拥有一个自家的ROM,貌似成为了争夺移动互联网之战的入场券。我们不妨来看一下国内Android市场的那些你听过的没听过,用过没用过的那些ROM。

BAT巨头

百度:百度云OS

百度在2012年6月推出了基于Android进行开发的百度云OS。2013年战略投资过100+爱奇艺手机,在手机上内置百度云OS,并将旗下收购的爱奇艺视频业务整合到手机系统。近日,又传出消息称百度入股联想神奇工场。百度云OS适配机型众多,目前在“刷机党”中已有一定认知度和口碑。

阿里:YunOS

2011年7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了阿里云OS。根据阿里云公司官方的说法,阿里云OS是一个独立于Android之外,自助研发的独立操作系统,底层核心一样是用的Linux内核。但虚拟机却不是用Android的Dalvik虚拟机,而是阿里云自家的虚拟机。但是阿里没有把原始代码公布的做法,受到了开源信奉者的Linux以及Android的排挤,以至于发展道路坎坷。

腾讯:TOS

2015年2月10日,TencentOS官方微博发布内侧招募通知。TOS究竟是一种什么样性质的系统呢?腾讯没说。是真正的自主研发,还是安卓阵营中的一名新兵,还是改头换面式的“伪原创”,在它没有正式发售之前,我们还不得而知,所以我们只能猜测。曾经,腾讯有过一款名为Tita的产品,但最后“无疾而终”。有趣的是,TOS内侧招募和阿里入股魅族的日子只差了一天。

手机厂商的软硬件结合之路

魅族:FlymeOS

Flyme OS是魅族公司基于Android系统深度定制的手机操作系统。在2012年6月,魅族旗下的手机操作系统正式改名为”Flyme OS”,而在此之前魅族有分别有基于WindowsCE内核以及Android自主研发的手机操作系统,但没有对外公布正式的名字,当然,那时也只是适配自家手机。不过,到目前为止,FlymeOS已经能适配HTC、三星、索尼、LG等品牌的手机了。其优秀的设计,也使魅族拥有了相当可观的粉丝群。

中兴:MiFavor

自2011年8月MiFavor v1.0发布以来,经过多次迭代,到目前为止已经是v3.0了,但是适配机型只是旗下的星星1号和天机。从这方面来看,中兴旗下有不少型号的手机,却没有配备自家的ROM,确实不太能够捕获人心。

OPPO:ColorOS

2013年9月,OPPO发布ColorOS 1.0版本,随后再2014年3月更新到2.0之后,一直到现在差不多有一年没更新了。如此迭代速度要在如此激烈的ROM市场中角逐,还是不容易的。不过有一点是,ColorOS适配的机器比Mifavor多一点,除了OPPO的手机以外,还适配三星、小米、HTC等品牌。

小米:MIUI

MIUI是小米科技基于CM及AOSP改进而来,作为ROM市场的一款明星产品,其受欢迎程度自不用多说。MIUI的稳定性,交互,设计,迭代速度是值得肯定。但是它抄袭IOS的嫌疑,以及捆绑腾讯安全管家引擎,还有不允许删除部分小米服务软件也一直受米黑所诟病。若抛开开源精神来说的话,MIUI确实是一款实用性不错的产品。

锤子:SmartisanOS

2014年5月20日,罗永浩在北京举办的产品发布会上,从曝光开始历时一年载的SmartisanOS以一种高调的方式出现在大家的眼前,和它的宿主SmartisanT1一样,SmartisanOS也被灌进满满的情怀。耳目一新的设计,贴心的交互方式,细腻的动画等等,都可以说SmartisanOS是一款优秀的OS,但是受Smartisan T1的出货量和ROM的适配机型少限制,装机量不太理想。

一加:OxygenOS 和 H2OS

傍CyanogenMod的大腿大半年,一加手机终于也开始捣弄属于自己的ROM了。刘作虎在2月6日微博给OxygenOS预热了一下,在2月12日放出了OxygenOS的开发团队的信息,但是并没有表明发布日期。值得注意的是,一加自主研发的ROM不仅仅只有OxygenOS,还有H2OS。中文翻译分别是“氧OS”和“氢OS”,据一加官方说法,前者是针对海外市场,界面非常接近原生。而后者则针对国内市场,采用全新的设计风格。

酷派:CoolUI

CoolUI是酷派旗下基于Android深度定制的ROOM,目前最新稳定版本是CoolUI 6.0,首次搭配在大神X7机型上。

VIVO:Funtouch OS

Funtouch OS是VIVO手机2013年10月15日发布的深度定制的ROM,在2014年10月20日发布更新版本Funtouch OS 2.0。适配旗下的X1s/st、X3、Y17、Xplay、Xplay3s、Xshot等几款机型。目前没发现有适配其他手机品牌的ROM。

华为:EMUI

2012年7月推出以来,EMUI现在已经更新到3.0版本了,EMUI还有一个别称,Emotion UI。EMUI现在能适配的机型也只有自家的手机。

民间中的明星团队

乐蛙OS

乐蛙OS是由上海的乐蛙科技在2011年12月30日发布的的基于Android深度定制的ROM,经过多次迭代,于2014年10月22日推出最新版本6.0。适配机型覆盖了酷派、华为、TCL、中兴、小米等著名国产品牌。

新蜂ROM

新蜂ROM是新蜂工作室基于各Android深度定制的ROM,据说新蜂工作室只有十余人。适配机型70余款,覆盖中兴、联想、华为、三星、HTC、索尼、OPPO等品牌。

MokeeOS

MokeeOS(Mokee OpenSource)是真正具有开源血统的开源项目,由魔趣论坛发起,民间自发组织开发的产物。适配机型达150余款,而且都在Github上公开源码,可以说能开源的ROM在现在的ROM市场上实属罕见。

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在ROM大潮中,后浪盖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在欣赏活跃的明星ROM在舞台上光彩夺目的舞姿以外,我们是否应缅怀一下那些曾经一度夺人眼球,但由于种种原因停止更新,最后化作成泥更护花的ROM?

  • 点心 (2010.8)
  • LiGux (2011.6)
  • 魔趣 (2011.9)
  • Joyos (2011.12)
  • QissME (2012.2)
  • 乐众 (2012.2)
  • 腾讯tita (2012.4)
  • 深度OS (2012.4)
  • X-UI (2012.9)
  • ViBE UI (2013.9)

后话

自09年CM成立后,众多基于官方或CM进行深层定制的第三方Android ROM团队也相继成立并推出各自的OS或者UI,通过适配不同的机型来让更多的用户获得另类的ROM体验。部分手机厂商也开始发现自身不足,逐渐转为软硬结合的模式,跻身ROM定制行列。除提升手机硬件配置以外,还通过优化出厂系统来提升手机性能。此外,也有ROM团队与厂商合作,将品牌OS深度定制为手机出厂系统,发挥双方在线上线下的优势。

支持一下
扫一扫,支持JerryC
  • 微信扫一扫
  • 支付宝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