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子
盒子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八日,于珠海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开始迷茫了。

在这里做了一年多的Node.js后端,但是现在业界都是把这门语言归并到前端技术中。
我知道自己的前端技术水平很烂,基本功一开始没有练好,在后续也没有继续去锻炼。
今天看了由「阿当」发起的前端届撕逼大战。

在有过一年多的后端以及一年多的前端经验的我,是否能更好的跟进这个前端工程化的时代呢。如果除开基本的CSS、HTML之外,我应该对比那些从ccser和设计师转型过来的前端,有着更不一样的思维。

如果我自己进行前端的技能修炼的话,是否可以当一个小全栈呢。

现在的我,处在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地步。如果继续往后端发展,明显Node.js是还不够的,要做真正的大项目,大Project的后端的时候,还需要成熟的技术与框架。只是继续Node.js的修炼下去的话,很快就能看到天花板了。

回过头来思考,自己并不能限定在一个方向中,应该往一个更广的范畴发展,但我还有很多缺点。

我现在最大的缺点,就是基础不扎实,这在日常工作中,很多情况都能感受的到。
书到用时方恨少,当需要用到的时候,总觉得有些乏力。例如在要写一些查询数据库的语句,例如在写算法的时候,写加密解密的时候,缺少了专业的知识做支撑。
还有英文能力不太好,在读一些英文的文献的时候,经常感觉到乏力,与效率缓慢。
还有自己在知识的广度上,也还不够,没法把握技术的动态。没有足够的关注。

忙碌的时期过后,迎来了平静的夜晚,我停下急躁的脚步,思考自己的人生。

今年刚毕业,却已经24岁了,比起很多同龄人,我读书晚了几年,还有6年,就是30岁了。
我想要在28岁(2020)时候,能有自己的房子,老婆、车子,在一个城市稳定下来。从现在开始算,剩下给我的只有不到四年的时间。
今年(2016)可能会买车,然后成了车奴,
两年后(2018)就可能是结婚了,虽然可能还没有房子,但是我会有一个爱我以及我爱的人。
然后我们一起努力,在四年后(2020)在一个城市拥有我们的家,然后我们开始生个娃娃。

梦想很丰满,实现很露骨,实现这一切,我要思考该怎么去创造财富。
从职业上,干几年,以现在自己的状况来说,可能是干到一个leader,领导项目。在这个行业,在这个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的社会,你负责的项目垮了,就可能面临被裁员的危险。

或者干到几年,在圈子中,有些名气,有些地位,出一两本书。
又或者,转型,转到产品岗、项目经理岗、架构师、技术顾问等等。
又或者,去读研,考取研究生,提高自己的学历,出国深造等等。
又或者,从草根干起,自学成才,厚积薄发。

其实,这些从现在看来,都未必不可实现,关键还是自己是否有这样的决心和勇气,以及坚持下去的毅力。

现在我没有很清晰长远的计划,但我知道一定不要停止前进,至少大方向上,我知道是对还是错的。

2016年,给自己定下要实现的目标:

  1. 积累技术的基础,包括但不限于:Nodejs、JS、CSS、HTML5、前端工程化、软件工程化、设计模式、数据库、算法、密码学等等。
  2. 积累阅读量,不单单限于技术书籍,各种书籍都需要接触,提高自己的文笔,以及语言表达能力。
  3. 积累创作文章,勤思考,然后把自己的东西写下来,分享给别人。
  4. 锻炼英语能力,勤于阅读英文类文章、杂志、原版技术书籍。
  5. 关注技术的动态,整理圈子的人物,关注他们。

全部坚持下来的话,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是我愿意为了以后的梦想而奋斗,我适应不了无所事事的日子。
这些积累,不是一朝一日就可以的,是要长年累月,不单单是2016年这一年,而是我要养成这样的习惯,并长期的执行下去。
相信,积累下去了,在未来的某个时候,我会感谢以前的我是多么的远见。

支持一下
扫一扫,支持JerryC
  • 微信扫一扫
  • 支付宝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