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子
盒子
文章目录
  1. 前言
    1. 目录
  • 一步搭建项目
  • 项目架构
    1. api/
    2. views/
    3. assets/
    4. config/
    5. tasks/
    6. app.js
  • ORM
  • MVC的实现
    1. Model层
    2. View层
    3. Controller层
    4. Service层
    5. Policy层
  • 路由
    1. RESTful routes
    2. Shortcut routes
    3. Action routes
  • 安全
  • 日志
  • 单元测试
  • WebSocket
  • 结语
  • 为什么使用Sails

    前言

    入手Node.js半年,从用Express开发自己的博客到用Sails开发公司项目,深深被Sails震撼了。Sails是Balderdash团队的产品,快速的项目构建、优秀的框架结构还有众多的扩展,让我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在Koa流行之前,个人认为Sails的用户量还是挺可观的。今天,我想写一写Sails那些让我感动的地方,顺便理顺一下Sails的架构。

    目录

    • 一步搭建项目
    • 项目架构
    • ORM
    • MVC的实现
    • 路由
    • 安全
    • 日志
    • 单元测试
    • WebSocket

    一步搭建项目

    在安装了Node.js 和 Sails的环境下,只需要一条命令,就能够搭建一个拥有完整架构的项目,尽管这很简单,我还是觉得有必要说一下。

    在已经安装了Node.js和npm的前提下,首先你需要全局下安装Sails
    $ sudo npm install sails -g

    其次在一个空路径下,新建一个项目
    $ sails new newApp

    最后,只需要前往项目路径,把项目运行起来
    $ cd testProject
    $ sails lift

    访问 http://localhost:1337就能看到一个新的项目

    new app

    项目架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
    ├── api
    │   ├── controllers
    │   ├── models
    │   ├── policies
    │   ├── responses
    │   └── services
    ├── views
    ├── assets
    ├── config
    ├── tasks
    ├── node_modules
    ├── package.json
    ├── Gruntfile.js
    ├── README.md
    └── app.js

    api/

    api 目录下是你要构建应用的核心所在,常说的MVC的设计结构就体现在这里
    api/controllers :控制层,该层是Http请求的入口。Sails官方建议该层只处理请求的转发和页面的渲染,具体的逻辑实现应该交给Service层。
    api/models:模型层,在Sails中,对于Model采用的是充血模型,除了可以在模型中定于属性之外,还可以定义包含逻辑处理的函数。在Sails中,所有Model都可以全局性访问。
    api/policies:过滤层,该层在Controller层之前对Http请求做处理,在这一层中,可以定于一些规则来过滤Http请求,比如身份认证什么的。
    api/responses:http响应的方法都放这里,例如服务器错误、请求错误、404错误等,定义在responses文件夹里面的方法,都会赋值到controller层的req对象中。
    api/services:服务层,该层包含逻辑处理的方法,在Sails中,所有Service都可以全局性访问。

    views/

    视图层,存放视图模版文件的地方,Sails默认是提供ejs模版引擎的,如果你愿意,你可以换成jade、handlebars或者任何你喜欢的模版引擎。

    assets/

    资源文件夹,在Sails启动的时候,会启动某一个Grunt任务,把assets文件夹里的内容或压缩或编译或复制到根目录下的.tmp目录,这是前端可以直接通过路由访问的资源,HTML、JS、CSS以及图片等静态资源都放在这里了。

    config/

    配置文件夹,在Sails启动的时候,会加载该文件夹里的文件,并赋值在全局对象sails.config中,所以能够在任何一个地方都能用到。在用Sails开发,会经常跟这个文件夹里的文件打交道,从config的构成很容易知道Sails都提供哪方面的功能。

    tasks/

    Sails自带的项目自动化工具是Grunt,而Grunt的配置和任务注册都放在这个文件夹里了。这里已经提供了通常会用到的CSS编译、JS压缩、文件合并,更改检测等等任务,当然如果没有自己需要的,还能扩展。

    app.js

    Sails的启动文件,无论是$ sails lift命令或者$ npm start命令都会运行该文件。

    ORM

    开发了Sails的团队Balderdash,还开发了一套ORM框架:Waterline。
    Waterline在Sails主要的舞台是在/api/models目录里,在这里定义的模型文件,在Sails启动的时候,都要经由Waterline的洗礼。
    Waterline 是通过Adapter关联数据库的,不同的Adapter关联不同的数据库。
    Waterline 能适配绝对部分数据库,大致分类两类,一类是官方团队开发的 Adapter适配的,一类是民间开发者开发的Adapter适配的:
    官方支持的:

    • PostgreSQL
    • MySQL
    • MongoDB
    • Redis
    • Disk
    • Memory

    民间开发的:

    • SQLServer
    • OrientDB
    • Oracle
    • Cassandra

    关于Waterline的更多信息可以关注:
    github:waterline
    github:waterline-docs

    MVC的实现

    在这一段我想不仅仅要谈论到Model层、View层和Controller层,我认为还有必要谈到Service层、和Policy层。

    Model层

    模型文件定义到/api/models中,由Waterline驱动,所有model都能全局访问。Sails提供命令行创建model的命令:$ sails generate model MODEL_NAME

    View层

    实现在/views中,除了默认提供的ejs模版引擎之外,还能更换成jade、handlebars等模版引擎

    Controller层

    /api/controller目录里,Sails中提供创建controller的命令:$ sails generate controller CONTROLLER_NAME。Sails也提供同时创建model和对应的Controller的命令:$ sails generate api API_NAME

    Service层

    /api/services目录里,存放自定义的服务,所有service都能够全局访问,Sails官方的建议是把逻辑处理都放在该层中,Controller层只做路由的分发和轻逻辑的处理。

    Policy层

    /api/policies目录里,存放自定义的过滤器。该层是一条请求在到达Controller之前根据需求过滤请求的中间层。在/api/policies目录中定义的文件,还需要在config/policies.js文件中为需求应用到某一过滤器的Action配置。

    路由

    Sails中要理解路由,首先要记得这个名词blueprint,中文翻译为:蓝图。我不知道官方是否解释过为什么要用个单词,但以我的理解,Sails的blueprint是负责指挥每一条客户端请求应该分配到服务器端的哪个Action去,所以叫蓝图吧。
    blueprint主要分为三种:RESTful routesShortcut routesAction routes

    RESTful routes

    当路径诸如:/:modelIdentity 或者 /:modelIdentity/:id的时候,blueprint会根据HTTP的动作(GET、POST、DELETE、PUT等)来分配到相应的Controller下相应的Action来处理。例如一个POST请求/user会创建一个用户,一个DELETE请求/user/123会删除id为123的用户。

    Shortcut routes

    这种路由主要是方便开发,请求的参数可以直接写在请求路径中,例如/user/create?name=joe会创建一个新的用户,/user/update/1?name=mike会更新id为1的用户的名字。shortcut routes在开发环境很便利,但是在生产环境下需要关闭。

    Action routes

    这种路由会自动的为Controller层的每一个Action创建一个路由,例如你的Controller层有一个FooController.js,里面有一个Actionbar,那么请求/foo/bar就会分配到barAction。

    当然Sails也会提供自定义的路由,用户可以在config/routes.jsconfig/polices.js这两个配置文件中选择关闭或者打开blueprint提供的路由,和定义自己的路由。

    安全

    要确保产品的安全性,要对几种常见的攻击和安全策略了如指掌,诸如CORS、CSRF、DDOS、XSS等。Sails对于常见的安全策略都有提供支持,且只需要通过相关的配置文件就可以控制安全策略的等级。深入探讨Web的安全策略,并不在本文的范畴内,日后我会以这个为题写一篇文章聊聊Web的安全。
    想要了解更多Sails的安全策略可以看看这里:sails: security

    日志

    Sails提供了一个全局对象sails.log用来处理日志信息的输出,日志是分level的,在config/log.js中配置日志输出的level,而level的作用看下表:

    Priority level Log fns visible
    0 silent N/A
    1 error .error()
    2 warn .warn(), .error()
    3 debug .debug(), .warn(), .error()
    4 info .info(), .debug(), .warn(), .error()
    5 verbose .verbose(), .info(), .debug(), .warn(), .error()
    6 silly .silly(), .verbose(), .info(), .debug(), .warn(), .error()

    Sails的日志管理默认是info层的,既会输出.info(), .debug(), .warn(), .error()的信息。

    单元测试

    Sails使用了mocha进行单元测试,在新建Sails项目的时候,没有创建单元测试的文件夹,需要自己手动构造单元测试目录,官方建议的目录是这样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
    ├── api
    ├── assets
    ├── ...
    ├── test
    │ ├── unit
    │ │ ├── controllers
    │ │ │ └── UsersController.test.js
    │ │ ├── models
    │ │ │ └── Users.test.js
    │ │ └── ...
    │ ├── fixtures
    │ ├── ...
    │ ├── bootstrap.test.js
    │ └── mocha.opts
    └── views

    而我在单元测试常用的组合是:mochashouldsupertestistanbul
    其中should是提供断言,supertest是用于测试Controller层的时候伪造http请求的,而istanbul则是提供测试代码覆盖率的。
    关于怎么在Sails中编写测试代码,可以参考 sails:testing

    WebSocket

    对于有即时性通讯需求的Web应用,我们会用Socket,Sails也为这方面提供了支持。在客户端提供js文件:sails.io.js,而在服务器端提供全局对象:sails.sockets。通过这两个对象,就可以进行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即时性通讯的开发了。
    Sails默认会启动WebSocket功能,在客户端访问服务器端的时候,会自动尝试在同域名下连接socket。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会对AngularJS、EmberJS等前端MVVC开发产生一些障碍。
    比如进行AngularJS开发的时候,我们在http://localhost:9000跑AngularJS项目,而服务器端却跑在http://localhost:1337
    当访问http://localhost:9000的时候,sails.io.js会尝试于当前路径下进行socket连接,也就是http://localhost:9000,这时会出错,因为服务器是跑在http://localhost:1337的。
    在开发的时候要解决这样的问题的时候,我们只需要在AngularJS这边引入sails.io.js之后定义连接路径就行了:

    1
    2
    <script src="scripts/lib/sails.io.js"></script>
    <script>io.sails.url = "http://localhost:1337";</script>

    结语

    可以说Sails涵盖了Web开发中会遇到的绝大部分需求和问题,如果深入研究Sails的话,是受益匪浅的。

    支持一下
    扫一扫,支持JerryC
    • 微信扫一扫
    • 支付宝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