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子
盒子
文章目录
  1. TCP 状态流转图
  2. 各种状态表示的意思
  3. 参考

理解TCP(四):状态流转

更好阅读体验:《理解 TCP 和 UDP》— By Gitbook

无论客户端还是服务器,在双方 TCP 通讯的过程中,都会有着一个「状态」的概念,状态会随着 TCP 通讯的不同阶段而变化。

TCP 状态流转图

TCP 状态流转图.png

各种状态表示的意思

CLOSED:表示初始状态

LISTEN:表示服务器端的某个 socket 处于监听状态,可以接受连接

SYN_SENT:在服务端监听后,客户端 socket 执行 CONNECT 连接时,客户端发送 SYN 报文,此时客户端就进入 SYN_SENT 状态,等待服务端确认。

SYN_RCVD:表示服务端接收到了 SYN 报文。

ESTABLISHED:表示连接已经建立了。

FIN_WAIT_1:其中一方请求终止连接,等待对方的 FIN 报文。

FIN_WAIT_2:在 FIN_WAIT_2 之后, 当对方回应 ACK 报文之后,进入该状态。

TIME_WAIT:表示收到了对方的 FIN 报文,并发送出了 ACK 报文,就等 2MSL 之后即可回到 CLOSED 状态。

CLOSING:一种罕见状态,发生在发送 FIN 报文之后,本应是先收到 ACK 报文,却先收到对方的 FIN 报文,那么就从 FIN_WAIT_1 的状态进入 CLOSING 状态。

CLOSE_WAIT:表示等待关闭,在 ESTABLISHED 过渡到 LAST_ACK 的一个过渡阶段,该阶段需要考虑是否还有数据发送给对方,如果没有,就可以关闭连接,发送 FIN 报文,然后进入 LAST_ACK 状态。

LAST_ACK:被动关闭一方发送 FIN 报文之后,最后等待对方的 ACK 报文所处的状态。

CLOSED:当收到 ACK 保温后,就可以进入 CLOSED 状态了。

参考

《后台开发 核心技术与应用实践》
《计算机网络》k.douban.com/subject/2970300/)

支持一下
扫一扫,支持JerryC
  • 微信扫一扫
  • 支付宝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