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子
盒子

一个失眠夜的胡思乱想

现在是凌晨 2:06,今晚喝了两瓶科罗娜。
以为喝了酒能好好睡,结果,还是失眠了。

是兴奋也罢,是焦虑也罢。既然明天不用上班,那么就让这个失眠夜来的更放纵些。

刚才躺在床上,竟然在构想起自己的退休生活。
希望自己的退休生活,会更有趣些,在衣食上没有基本的担忧,身体虽然有些毛病,但还是能健康的活着,然后和老伴持续的二人世界。有一个独立的孩子,有空可以来看看我们。以及有一两个能持续以恒的爱好。然后,还顺利的养成了终身学习的习惯,作为一个 fasion 的老头。

培养个啥兴趣好呢?回顾过去的众多爱好,找一个能持续发展的。就拿音乐来说,假如我能把音乐这件事学深了,学广了,把玩几门乐器,就算是个糟老头,也能搞搞创作吧。然后有些积蓄,结合着年轻时的阅历和朋友,也能做些小生意吧?又或者也能做做教育吧?

顺着思考如何去过上喜欢的退休生活,似乎有了个更长远的目标,时间跨度更大的目标。

于是乎,才意识到这几年来,只凭借着年少轻狂的那股劲在奔跑,却没有一个可以长远追逐的愿景。

以至于,在碰到人生大事上,如结婚、买房、小孩这些问题上,却有了一种却步感。在碰到职业发展瓶颈上,会满满的焦虑感。还常常回忆过去,留恋过去。

看过一个说法:20 岁年轻人和 50 岁老人做计划,年轻人最多只能做 2 年计划,老人却可以做 5 年甚至 10 年计划。因为 5 年,对年轻人来说是他生命的 1/4,而对老人来说只是他生命的 1/10。 唯一忧桑的是,老人所剩的生命时间不敌年轻的。

从这个例子来看,我认为人类对时间的感受,是相对的,并且是可变化的。
那么假如年轻人能够去模拟感受老人对时间维度的感受,是不是也能做出更长远些的计划?然后更加淡定?

倘若把时间维度拉长,如果 30 年后来看今天,却稍稍有一种豁达的感觉。虽然离想清楚,想明白,还有些距离。

这样回去看,所谓的中年危机,互联网 35 岁命劫,在一个更长远的时间跨度中,也只能是件小事情,那么一跨,就过去了。

那么如何回来看当下?
毕竟我还是 27 岁的年龄,那就应该在这个时期,去好好感受属于这个时期的生活。
好好去感受职场,持续提高个体价值,给这个社会输出贡献,以换取个体生活条件。
好好去感受生活,结婚、买房、生子、赡养老人,去感受人生这个阶段必须经历的生活。
还有,好好爱惜身体,毕竟生命只有一次。

在历史长流的维度来看,一个人就几十年光景的寿命,诞生、成长、衰老,然后回归自然。
那么,这短短的生命,该怎么演绎?
第一,感谢父母亲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
第二,去好好感受生命的整个周期。

现在是凌晨 3:16,祝晚安。

支持一下
扫一扫,支持JerryC
  • 微信扫一扫
  • 支付宝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