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子
盒子
文章目录
  1. 缓存流程概述
  2. MemoryCache、DiskCache 在缓存流程的哪一层?
  3. MemoryCache、DiskCache、ServiceWorker 缓存哪个速度更快?
  4. 对照实验
    1. 实验一:3 张 133KB 图片并发
    2. 实验二:3 张 133KB 图片 10 次实验
    3. 实验三:3 张 133KB 图片 100 次实验
    4. 实验四:资源竞速之后,并发请求 3 张图片、10 张图片 和 100 张图片
  • 总结
  • ServiceWorker 缓存与 HTTP 缓存

    虽然 ServiceWorker 和 PWA 正在成为现代 Web 应用程序的标准,但浏览器资源缓存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复杂。
    本文涵盖了浏览器缓存的重点内容,具体包括:

    1. ServiceWorker 缓存与 HTTP 缓存的优先级?
    2. 主流浏览器实现的 MemoryCache 和 DiskCache 在哪一层?
    3. MemoryCache、DiskCache、ServiceWorker 缓存哪个速度更快?

    缓存流程概述

    我们先来看标准定义的资源请求遵循的顺序:

    缓存流

    1. ServiceWorker 缓存:ServiceWorker 检查资源是否存在其缓存中,并根据其编程的缓存策略决定是否返回资源。这个操作不会自动发生,需要在注册的 ServiceWorker 中定义 fetch 事件去拦截并处理网络请求,这样才能命中 ServiceWorker 缓存而不是网络或者 HTTP 缓存。
    2. HTTP 缓存:这里就是我们常常说的「强缓存」和「协商缓存」,如果 HTTP 缓存未过期的话,浏览器就会使用 HTTP 缓存的资源。
    3. 服务器端:如果 ServiceWorker 缓存或者 HTTP 缓存中未找到任何资源,则浏览器会向网络请求资源。这里就会涉及到 CDN 服务或者源服务的工作了。

    这是标准定义的资源请求流程,但是有追求的浏览器还会在 ServiceWorker 上面加一层 「内存缓存层」 ,以 Chrome 为例,我们请求一个资源,除去网络,会有三种浏览器缓存返回:

    image-20220420193610795

    那么 MemoryCache 和 DiskCache 与 ServiceWorker Cache 的优先级是怎么样的呢?
    下面我们讲讲三者的区别。

    MemoryCache、DiskCache 在缓存流程的哪一层?

    我们以 Chrome 为例,MemoryCache 作为第一公民,位于 ServiceWorker 之上。
    也就是命中了 MemoryCache,就不会触发 ServiceWorker 的 fetch 事件。
    而 DiskCache 则位于原来的 HTTP 缓存层:

    http-cache-priority.drawio

    MemoryCache 的存在会导致一个问题: ServiceWorker 并不总是对资源有着控制权。
    这会另我们本来期望的情况会变得复杂且不可预知。可惜的是 MemoryCache 并不在 W3C 的标准中,W3C 从 2016 年到现在仍然在讨论着这个事情,看来短时间这个问题是得不到解决了。

    一些正在讨论的话题:

    1. safari fetches from memory cache instead of Service worker
    2. Difference between disk and memory cache
    3. Advanced Questions About Service Worker
    4. allow service worker produced resources to be marked as “cachable”

    我们真的没有办法么?

    要是我们遇到业务场景,确实对 ServiceWorker 资源控制权有很强的的要求,我们还是可以做点事情的。
    MemoryCache 是受控于 「强缓存」 的,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在 ServiceWorker 拦截资源的响应,并设置资源响应头来使资源从 MemoryCache 失效:

    1
    cache-control: max-age=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self.addEventListener("fetch", (event) => {
    event.respondWith(
    (async function () {
    // 从 HTTP 缓存或者网络获取资源
    const res = fetch(event.request);

    // 因为 Response 是一个流,只能用一次,所以这里要 clone 一下。
    const newRes = res.clone();

    // 改写资源响应头
    return new Response(res.body, { ...newRes, headers: {
    'cache-control': 'max-age=0'
    }});
    })();
    );
    });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方法是以牺牲少量加载性能为前提的。这取决于我们实际场景中是性能优先,还是离线优先,或者其他什么情况优先。

    MemoryCache、DiskCache、ServiceWorker 缓存哪个速度更快?

    image-20220420203359745

    我们再看一下同一个资源三种缓存的加载速度和优先级:

    1. 加载速度:MemoryCache > DiskCache > ServiceWorker
    2. 优先级:MemoryCache > ServiceWorker> DiskCache

    MemoryCache 优先级在 ServiceWorker 前面,这个没问题。
    但是速度更慢的 ServiceWorker 优先级比速度更快的 DiskCache 更高?
    那盘下来,ServiceWorker 岂不是减慢了站点的加载速度?

    对照实验

    为了研究这个问题,我做了一组对照实验。
    实验只在 Chrome 进行,chrome devtool 为每个资源提供时间。所有加载资源的信息都可以作为 HAR 文件下载下来,然后编写本地脚本进行信息提取和分析。

    image-20220421001201494

    实验条件

    1. 同一个环境:Chrome97 / MacOS 10.14 / Wifi
    2. 同一张图片的多次并发加载:
      1. 3 张 133KB 图片 10 次实验
      2. 10 张 133KB 图片 10 次实验
      3. 100 张 133KB 图片 10 次实验
    3. 观察两个性能:
      1. DiskCache 缓存性能表现
      2. ServiceWorker 缓存速度表现

    实验一:3 张 133KB 图片并发

    image-20220421013805667

    首先是并发请求 3 张图片进行 10 次实验,取平均数据,然后分别观察 DiskCache、ServiceWorker Cache 的性能表现。

    观察:

    1. DiskCache:我们发现下载操作并没有花太多时间,但是资源在等待排队。
    2. ServiceWorker Cache:更多耗时在下载。

    结论:但尽管如此,这种情况下, DiskCache 依然是比 ServiceWorker Cache 更快。

    实验二:3 张 133KB 图片 10 次实验

    image-20220421013924399

    当我把并发图片增加到 10 张,这种情况可能会更加接近于实际情况,站点中可能会拥有更多的不同的资源(JS文件、字体、样式、图像等),因为某些网站可能会在一个页面存在超过 10 个资源。

    观察:

    1. DiskCache:从第二个资源开始排队时间依然很长,但是下载时间是基本不变的。
    2. ServiceWorker Cache: 排队并不是问题,但等待是。

    结论:这种情况下, DiskCache 会略逊于 ServiceWorker Cache。

    实验三:3 张 133KB 图片 100 次实验

    image-20220421014006376

    当我把并发图片增加到 100 张,这种情况几乎是不真实的情况,但是我好奇为什么 DiskCache 为什么在第一次试验中比 ServiceWorker Cache 更快。

    观察:

    1. DiskCache:排队依然是问题,且随着并发数成线性上升。我们甚至能看到浏览器是如何加载图片的,一次并发大概 6 张图片。
    2. ServiceWorker Cache:虽然等待时间随着并发数上升,但是是平缓的。

    结论: 大并发下 ServiceWorker Cache 比 DiskCache 更快。

    那 DiskCache 和 ServiceWorker 怎么选择?
    小孩子才做选择,大人都要

    由于 ServiceWorker 的优先级在 DiskCache 之上,我们可以在 ServiceWorker 进行 「资源竞速」,同一时间请求 ServiceWorker Cache 和 DiskCache,哪个先返回就把资源返回上一层。代码可能是这样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self.addEventListener("fetch", (event) => {
    event.respondWith(
    (async function () {
    const res = Promise.race([
    // 请求 ServiceWorker Cache
    cache.open(CACHE_NAME).then(cache => cache.match(event.request)),
    // 请求 DiskCache 或者网络资源
    fetch(event.request)
    ])
    })();
    );
    });

    实验四:资源竞速之后,并发请求 3 张图片、10 张图片 和 100 张图片

    当我们进行资源竞速之后,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并发少量资源还是大量资源,都能达到最快的级别。

    image-20220421014045092
    image-20220421005715401

    总结

    本篇我们搞懂了 ServiceCache、MemoryCache、DiskCache 的优先级。
    然后深入对比了 ServiceWorker Cache 和 DiskCache 的性能表现。
    在少量资源并发的时候,DiskCache 更快,在大量资源并发的时候,ServiceWorker 更快。
    最后通过「资源竞速」的方式来兼顾两种情况。
    但是,在某些时候,我们比较 ServiceWorker 和 HTTP 缓存有点不公平。
    ServiceWorker 的用途会更加广泛,它提供了更细力度的缓存控制、使离线化应用得以实现、并且对比主线程,他能够使用更多的 CacheAPI 容量。

    支持一下
    扫一扫,支持JerryC
    • 微信扫一扫
    • 支付宝扫一扫